往期阅读
当前版: 04版 上一版  下一版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

金塘: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光辉篇章

  □驻定海记者 吴建波 通讯员 张虹

  金鹏跨海大桥开工兴建,将终结大鹏岛“舟楫往来”历史;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全年吞吐量突破200万标箱,同比增长46.2%……

  过去一年,面对新冠疫情起伏反复、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冲击,金塘管委会直面困难、加压奋进,在扩投资上项目、调结构抓产业、办实事惠民生等方面持续发力,辖区经济社会保持健康较快发展。

  预计2022年,金塘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亿元,同比增长4%;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.6亿元;城镇和农渔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%。

  攻坚项目 蓄势赋能促发展

  2022年9月27日,总投资9.4亿元的金鹏跨海大桥正式开工,吹响了开发大鹏岛的号角。

  对金塘而言,这条全长2.2千米的大桥意义重大。“它是金塘岛‘一环一横一连’交通性主干路网组成部分、配套重大项目建设的基础设施,2025年建成后将加快大鹏岛和鱼龙山片区产业发展,解决沥港两侧的交通需求。”金塘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,“海上周庄”大鹏岛也将告别孤悬海上的历史,迎来新的发展机遇。

  推进项目建设,集聚发展势能。金鹏跨海大桥是金塘坚持战疫情、促发展“两手抓、两手硬”的一个生动写照。去年以来,金塘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同时,全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。光明智能减速箱装备中心等19个项目完成建设,浙石化金塘综合物流基地、大浦口集装箱码头二阶段工程等22个项目有序推进。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.1亿元,同比增长70.6%。

  “造桥、造铁路是大事,我非常支持!”去年8月19日,山潭村村民张洪波走进树弄广场图书室,在一份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》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,成为甬舟高速公路复线一期(金塘段)房屋征收中首位签约的村民。去年,甬舟铁路及甬舟高速复线征迁成立了工作专班,配备7个工作组,配齐配强工作力量,聘请基层经验丰富、熟悉群众情况的老同志加入政策处理等工作,提前近40天启动房屋征收签约,在规定时间内完成776亩土地,158户、3.2万平方房屋和320座坟墓征迁任务,有力保障了省市重点项目建设。

  与此同时,金塘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,宏运物流改扩建码头、舟奕智能装备制造等2个项目开工建设,德恒人工钻石培育加工项目、宁波甬连机电项目等6个签约项目已取得土地。去年,金塘全年实际利用外资3512万美元,提前半年完成年度任务;实际利用市外资金30.2亿元,完成年度任务的100.6%。

  挖存量,扩增量。过去一年,金塘按照“产业集聚、土地集约”的原则,全力推进“三大攻坚行动”:实施“扩容增效”行动,建立完善企业改扩建审批管理制度,27家企业扩建面积超3.6万平方米;推进“机器上楼”行动,辖区新增二层厂房3.2万平方米;开展“整治清退”行动,累计腾退土地215亩,整治提升41家,引导转移16家企业入驻小微园区。

  拥抱数字 螺杆产业再升级

  “扫一扫二维码,产品信息自动上传到管理系统。”在金塘西堠工业园区的浙江华业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,工人们每完成一件螺杆机筒产品工序,都要用仪器扫描一下机筒附带的二维码,液晶屏上随即显示该产品的完成度等信息。依托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,如今该企业产品准时交付率再次提升。

  数字化、智能化背景下,金塘螺杆以何致胜?去年,金塘管委会编制《金塘螺杆行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创建实施方案》,启动螺杆企业数字化改革。“遴选经验丰富的厂商作为工程总包商,挑选博海机械等5家螺杆企业作为样本企业率先进行改造。”金塘管委会经发局经济发展科科长章天平介绍说,按照“培育本地数字化服务商,建设数字化服务生态”目标,今年金塘将把样本企业数字化改造复制推广到所有螺杆规上企业,2024年复制推广到产值500万以上企业,实现螺杆行业数字化“再造”。

  为攻克制约螺杆产业发展的“卡脖子”技术难题,去年还组织实施金塘科技攻关“揭榜挂帅”立项项目8个,邀请国内各高校、科研院所等单位联合金塘螺杆企业一起揭榜攻关,进一步为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支撑。

  崭新的厂房整齐排列在两边,完善的配套可提供贴心的“管家”服务……走进金塘北部炮台山区域,一个新的塑机及配套产业园呼之欲出。去年,金塘在北部区域加快建设集生产、物流、行政办公和职工住宿于一体的塑机及配套产业园,改变该区域螺杆生产企业小、乱、散的现状,提升企业生产环境档次。

  “园区有标准厂房27套,选择将新厂房安在这里的企业,80%来自西堠和沥港的中小微企业。”金塘塑机及配套产业园招商负责人史海富预计,今年完工后,这里将成为20余家中小微塑机企业的“新家”。

  金塘塑机及配套产业园建设的持续推进,是金塘实现螺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项举措。回首去年,金塘高标准推进塑机螺杆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,出台塑机螺杆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新券发放方案。成立浙江工业大学文东辉教授专家工作室,推进浙江工业大学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舟山分院的实体化运作。华业公司完成IPO申请;通达塑机、南胜精密螺杆制造等4家企业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……去年,金塘螺杆产业实现产值76.5亿元。

  景美人和 “大美金塘”更宜居

  驾车行驶在里小岙至和建公路,一条蓝绿相间的非机动车道沿着道路两侧延伸到远方。去年,这条长约2公里的彩色道路现身于此,为美丽金塘又增添一抹色彩。

  提升城乡品质,共享美好生活。去年,金塘围绕新城建设、老城提标、人口汇聚三大导向,开展国土空间规划、中部新城设计、人口集聚等专题研究,颐景园小区、丽港新天地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序推进,“五美共进、美美与共”的新时代美丽城镇触手可及。

  “吃完饭来这里走一圈,感觉非常好!”近日,家住沥港的姚女士又来到新建的海滨公园旁,看着远处宽阔的洋面、雄伟的跨海大桥,姚女士感觉心旷神怡。

  走进公园,蓝灰相间的塑胶跑道贯穿整个公园,大理石休闲凳、果壳箱以及残疾人专用洗手间等一应俱全。总面积3.4万平方米的海滨公园是金塘去年建设并开放的一座城镇公园,已成为金塘的“城市阳台”和居民休闲新去处。

  去年,金塘积极推进省级美丽城镇、省级园林城镇创建,实施沥港公园改造提升以及沥港菜场迁建工程,利用多余空间建设一批小型停车场,规划新的体育公园,提升居民居住品质,城市布局、功能和品质进一步提升。和建未来社区入选浙江省第六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,规划新建住宅、人才公寓、幼儿园、河道、公园绿地、道路等配套公共设施。

  铺就“幸福路”,筑牢“防水网”。2022年定海区民生实事项目——穆岙片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完成建设,大大提升了穆岙区域的行洪排涝能力,“水岸同治”交出一份靓丽的生态答卷。去年,金塘完成2022年农村公路大中修和沥港、和建、穆岙等海塘除险加固等工程建设,大浦口污水处理中心(二期)投入试运行,化城寺至大墩公路工程、金塘水网净化提升工程等项目有序推进。

  此外,金塘还充分利用柳行3A级景区村庄现有成果,加快实施升级改造,着力盘活乡村旅游资源,催生美丽经济。以“五清”为重点,拓展深化整洁村庄行动内容,不断提升农渔村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。以“小岛你好”活动为契机,完成大鹏岛总体概念性规划,完成新渡轮、海岛服务驿站2.0等首批民生工程建设。

  行而不辍,未来可期。2023年,金塘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,紧紧围绕市委、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,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,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,全面统筹城乡协调发展,持续提升金塘人民幸福指数,真抓实干、阔步向前,奋力谱写金塘高质量发展的光辉篇章。

  “数”说

  全力推进甬舟铁路、高速复线征地拆迁工作,在规定时间内完成776亩土地,158户、3.2万平方房屋和320座坟墓征迁任务,有力保障了省市重点项目建设。

  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国际航线数量达到29条,4#、5#泊位完成竣工验收,金塘物流园区实质化运作。全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万标箱,同比增长46.2%;其中陆域箱量69万标箱,同比增长38.0%。

  全面推进政务服务2.0平台建设,425项事项纳入平台,网办率100%,“一网通办”率95%以上。依托“跨域通办专窗平台”,实现140项业务“云见面”审批。

  组合实施“扩容增效”“机器上楼”“整治清退”三大行动,建立完善企业改扩建审批管理制度,27家企业扩建面积超3.6万平方米,辖区新增二层厂房3.2万平方米,累计腾退土地215亩,整治提升企业41家,引导转移16家企业入驻小微园区。

  深入企业开展“三服务”活动,累计走访企业159家次,收集、帮助解决问题136个。累计退税金额超过2.4亿元,延缓缴纳税费8487万元,加计扣除中小科技企业研发费用1.16亿元,发放小微企业首惠贷2085万元。

  本版图片:摄影 通讯员 姚峰
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 
     标题导航
   第01版:一版要闻
   第02版:本市新闻
   第03版:新区发现
   第04版:新区发现
   第05版:新区发现
   第06版:新区发现
   第07版:国内外新闻
   第08版:国内外新闻
金塘: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光辉篇章